站内搜索:

胡遂教授开讲《唐宋诗词生命之美》

11月25日晚,由文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文泉》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文泉论坛”系列讲座第四期——《唐宋诗词生命之美》在东楼211教室成功举办。全国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湖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胡遂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在讲座中,胡遂教授主要探讨了唐宋诗词中生命境界的四个方面。一是生命的进取境界,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要对生命抱以肯定和尊重态度,同时要具备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生命拼搏精神。二是生命的乐观境界,美好的事物是主要的,是占大多数的,我们要念好一个“化”字决。三是生命的从容境界,从容既是容纳,也是从顺。我们要做到道贯古今、德配天地,感受生命的欣欣生意、活跃生机,怀有自然开阔的胸襟气度。四是生命的圆融境界。我们不仅要从时间上感悟生命,生命应当生生不息、日新其德,还要从空间上体验生命,生命应当和融万物、参赞天地。

在互动环节,胡遂教授还就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安排、怎样过才更充实更有意义等大家关心的生活话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精彩之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文泉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是文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场。以学术论坛的形式展开学术活动,能够创建我院高起点、多领域的学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我院学生之间以及与优秀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对扩大和增强我院在校内乃至社会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翔老师以及校内外各专业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讲座。

曾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