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召开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交流会

4月8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文学院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交流会在培训小楼404教室召开。会议由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金定老师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办公室周健主任、文学院彭兰玉教授、党委副书记龚翔老师等应邀出席。

会议开始,李金定老师介绍了湖南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基本情况。自2007年开始,我院派出了第一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彭异静同学赴泰国任教,此后,每年派出志愿者数目逐渐增加,目前我院派出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总数已近60人,最近还有9人将被派出。志愿者们被派往亚洲、美洲和非洲,尤其以韩国最多、泰国次之、足迹已经遍布加拿大、厄瓜多尔、赞比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和菲律宾等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周健主任首先回顾了国家汉办选派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历程,介绍了我校选派工作的基本情况,高度评价了文学院在选派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作为曾经的对外汉语教师,周主任还结合自己的经历阐述了“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所承载的使命,他通过一个有关“西瓜”的故事指出对外汉语教学应该是在潜移默化中让外国朋友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他希望志愿者要将国家、学校、学院和个人四个维度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正视坎坷挫折,从而更好地展示中国形象。

随后,我院11位已经圆满结束了志愿者工作任务的同学汇报了自己的志愿者工作经历,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个人的收获和心得:

有两年海外教学经验的俞佳同学,为大家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柬埔寨,虽然条件不是很优越,但是她收获了快乐和友谊。

田早慧和刘晶同学讲述了在泰国任教的点点滴滴,强调了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同时详细地分析了大家在泰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李明泽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她在非洲喀麦隆任教情况,尽管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她更多地是积极地面对一切,独挡一面,处处洋溢着快乐与自豪。同时她还说舍不得那里的一花一木,有时间还会再去的,希望大家有时间有机会最好去看看那个不一样的世界。

在韩国当志愿者教师的队伍最为庞大,彭甜、曾小丽等同学对出发前的准备、在韩国的衣食住行、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以及生活中的禁忌都做了完整系统地介绍。同时她们重点介绍了韩国CPIK项目(韩国中小学项目)和合作教学模式。

而即将派出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孔子学院从事志愿者工作的蒲凡同学,则结合自己获得派出资格的成功经验,为大家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建议。

最后,彭兰玉教授和龚翔副书记先后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我院志愿者取得的突出成绩,感谢学校职能部门对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有意从事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的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

曾德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