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谭军武博士开讲“大学与文学”

1月8日晚7时,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文泉杂志社联合承办的第6期文泉论坛在综合楼314教室成功举办。讲座的主题为“大学与文学”。学院青年教师谭军武博士担任了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

谭老师以“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的演讲中提到大学应做的三件事”拉开讲座的序幕: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大学是历练德行的地方;大学应该教会学生敬人爱师。他认为,大学教育的现状是大学的技术化、机械化,人文环境被漠视、量化的倾向。理想大学应该具备四个基本条件,首先要拥有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其次要有一座高大上、藏书质量有保证的图书馆;建设有完善的教师队伍;最后还要让学生有尊严、有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

谭老师认为,文学能够培养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文学能历练人的精神、灵魂和人格、文学具有张力,不会匍匐在政治的脚下,这三点与大学教育创造、自由、独立之精神相契合。他强调,一个好的大学教育应该是有血、有气、有骨、有派的。有血是指学生朝气蓬勃,保留一份赤子之心,成为人格独立、完善、有尊严的士子。有气是指大学不是死气沉沉的,而是气脉流动,文化精神交汇贯通。有骨是指大学的管理者、教师应有担当的责任意识,具备独立性和反叛性。有派是指大学应形成自己的风格,具备属于自己的精神和风貌。

最后,谭老师以康德的名言作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经常、越是执著地思考它们,心中越是充满永远新鲜、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

在讲座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谭老师还就中西大学间的差距,读、想、做三者的联系等大家关心的话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文学院 张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