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启动“小候鸟计划”,开展精品国学课堂

2017年11月18日,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校青志协联合于HOME共享家举办的“小候鸟计划”志愿活动宣讲会在长沙市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丰泉书屋举行。“小候鸟计划”通过召集一批湖南大学的有志青年,为流动儿童、外来务工子弟等特殊群体传递国学、音乐、舞蹈等知识,从而丰富他们的教育及娱乐文化资源,也为他们结交朋友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中午12点半,在青志协负责人的带领下,宣讲志愿者们提前到达丰泉书屋,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布置了书屋现场,准备好宣讲的资料、设备和小礼物,迎接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宣讲会当天,天气寒冷,但也难挡大家的热情,下午一点,小朋友和家长们陆续到场,书屋也热闹起来。

宣讲会正式开始,首先由青志协的负责人为到场的小朋友讲解“小候鸟计划”的具体事项。“小候鸟计划”分为国学课堂和艺术课堂两部分,希望能够帮助小朋友们更多地发现国学的魅力,接受艺术的熏陶,不断挖掘自身的兴趣。此次的课程分别会在未来七周的周六举行。接下来,由教学志愿者们为现场的学生们试讲一课,让他们提前了解课堂的程序及氛围。艺术课堂的志愿者程晓阳率先展示了她精彩的课堂,这位小姑娘为小朋友介绍了几种舞蹈的风格和特点,让小朋友对这些舞蹈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国学志愿者李子涵和颜任遨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他们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的内容,在未来几周里将围绕“浅说国学、经之智慧、青史之鉴、诸子之说、辞章之美”以及最后的总结与讨论开展课堂教学,成功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子涵和任遨以神话为切入点,向小朋友们科普了神话的起源和历史地位后,精彩地讲述了几个中国经典的神话故事。小朋友们对这个领域也比较熟悉,展现出了强烈的积极性,争先恐后的与教学志愿者进行互动。特别是关于“年”和“后羿射日”的故事,他们很积极地回答了问题,整个互动场面有序而热烈。志愿者在每个神话故事结束后语重心长地引导孩子们说出其中蕴含的道理,让大家颇为受益。

宣讲会结束以后,小朋友们便开始和自己的家长表达未来几周想加入的课堂意愿,他们将会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意愿加入到国学课堂或者艺术课堂,学习相关的课程,结交新的小伙伴。小朋友们拿着小礼物和志愿者们道别,他们在冬日里收获了一份爱心,志愿者们也收获了一份温暖。随后,志愿者们对这次的宣讲会认真作了总结,积累了一些讲课的经验,也反思了做得不够好的细节,期待下周六的小候鸟课堂志愿者们可以为小朋友带来更精彩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