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龙耀宏:汉字记录少数民族语言文献的多学科价值研究

2023年3月15日19时,应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邀请,贵州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常务理事龙耀宏教授来到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汉字记录少数民族语言文献的多学科价值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湖南大学岳麓语言学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之一,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彭建国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龙耀宏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团队多年来收集的一些汉字记录少数民族语言文献与民间使用文献的珍贵影像。龙耀宏教授指出,从汉代开始就有用汉字记录的越语《越人歌》,再到清代的《古根藤录》,南方民族以汉字记录非汉语的历史源远流长,但是这一类文献在研究中常常处于被忽视的状态。

接着,龙教授从汉字记录少数民族语言文献的主要内容、性质、特点以及价值等4个方面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少数民族汉字书写的相关知识。

从主要内容上看,龙教授将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献可以10类:歌书类、祭词类、耶词类、“榔规”与“款词”类、剧本类、卦辞类、史诗类、理词类、祝辞类和其他(契约文书、过山榜文、医方药方、芦笙词、起造书、账簿、碑铭、家书杂记等);从性质来说,龙教授认为汉字记录的少数民族语言文献是一种新的民间文献类型,不仅是各民族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的结果,也是少数民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更是南方少数民族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从特点上看,汉字记录的少数民族文献具有5大特点:民族地方性、神秘性、综合性与随记性、分散性,以及濒危性。最后,从这类文献的价值来说,它们具有多学科价值:文献价值、史料学价值、语言学价值、文字学价值、文学价值和民俗学价值。

最后,龙耀宏教授提出了对少数民族汉字书写研究的学术展望,汉字记录少数民族语言的文献是本世纪以来新发现的民间文献之一,有着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

32d13d65c3f2c8af73eb23987bab384

最后,在座师生结合讲座内容,就“如何根据千年前汉字对非汉语文献的记载来复原当时的面貌”“俗字和别字的区别”“既然汉字是对非汉语的一种谐音记录,那么可不可以利用这一部分材料去进行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同源和底层运用的研究”等问题与龙教授进行了交流,龙教授也就师生们的问题一一解答。

                                                                                                     文:黄丹阳

图:李金定、黄丹阳

审核: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