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座动态|魏建:“五四”文学革命被遮蔽了什么

2022年11月3日晚19点,应湖南大学文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建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五四’文学革命被遮蔽了什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主持,是“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恢复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并在院楼202会议室设置线下分会场,吸引了170余位听众参与,来自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多位教师与硕博士生在现场观听。

讲座伊始,魏建教授从人们对于“五四”的百年困惑引入,指出人们所熟知“五四”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同时存在“历史上的五四”(即真实发生的历史)和“历史书上的五四”(即叙述者介绍的五四),并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念:叙述即是遮蔽。研究者在写作过程中有所取舍,舍去的内容是遮蔽,阐释和强调也是一种遮蔽。

接着,魏建教从四个方面展开了阐释。一是被遮蔽的“众声喧哗”,魏建教授以《新青年》与“五四”以前的反封建文献为例,揭开了真实历史的一角,在我们所熟悉的关于“五四”的历史叙述之外,还有着更为丰富的真相。二是被遮蔽的“文学革命”内涵,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五四”文学革命除了“新与旧”(观念与形式),还有“一与多”,并提出了“‘五四’最大的成功是‘人’的发现?开创了‘人’的文学?”“文学革命的成功主要是白话文的胜利?”“文学革命的源头?”三个质疑。三是被遮蔽的青春内涵,青春与启蒙是“五四”文学的两大主题,但是研究者的叙述却常常忽视了这场革命与青年之间的关系,过于强调科学与民主,致使以往的历史叙述呈现出一种“启蒙的巨人,青春的矮子”的现象。四是启蒙的内涵也有所遮蔽,长期以来,研究者们惯于用启蒙的眼睛,甚至只是思想启蒙的眼睛去看待“五四”文学革命,这样的理解遮蔽了情感启蒙,也存在一定的偏狭。

最后,魏建教授以“五四新文化及文学革命不是一家独大,而是多元共生”作为本场讲座的结语,表示通过补充历史的丰富性,能够让大家更加理解“五四”文学革命的主流是多元共生,具有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胸怀。

在提问环节中,魏建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五四新文学传统是什么?”“如何做到更为辩证地看待历史史实?”“如何理解历史叙事与文学叙事的‘真实’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掌声经久不息,在场师生都表示获益匪浅。

文字:黄丹阳

图片:李金定、吴雅晓

审核:罗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