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博士创新论坛】从“新月诗人”到“古典学者”:陈梦家的生平、文学与学术

主讲:汤志辉 副教授

举办时间:2020121719:00

举办地点:研究生楼C103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她低着头向黑中走,

黄昏跌落在她背后。

若不是背上风尘,

说她远从荒村里逃来,

我会错认她就是神,

在黑暗里饮没了悲哀。”

陈梦家的诗坛活动时间是短暂的,早年“躺在三层楼的床上,从窗口看出蓝天里的星子,抽一支烟,在冥想一些空幻的事”被充满动乱、贫穷与不平的破碎的山河搅乱成一股交织着迷惘与痛苦的惶惑。

灾荒、饥馑和战乱以及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闯入过梦家的诗行,让身居于深墙大院高等学府内的梦家也开始疾呼:
 
“让我们个人的感情渐渐溶化为整个民族的感情,

我们的声音化作这大群人哀泣的声音,

不止是哀泣,

还有那种在哀泣中一声复兴的愿望”

新月的影渐渐离了梦家移照到那边的墙头——陈梦家在一九三五年以一部《梦家诗存》作为其“七年写诗的结账”而宣布告别文学生涯。他说,我脱离了小小一簇花,一窪浅陋的塘水,登山望海……

谁成想到,这位年轻人,

写过“一朵野花在荒原里开了又落了,不想到这小生命,向着太阳发笑”这样天真与稚嫩的诗句,

写过“望见九月初的小月,它正在冷沏,冷口外听流水无家归的白骨”这样苍凉悲壮的诗行,

也写过“姑娘,你胆小,这时候你该敢,说出那一句话,从你的心坎上”这样勇敢而决绝的誓词。

别了,那望着一株小秋枫,在一支烛光下,吸着卷烟,吟哦诗作,回味着落日的沉默和一夜来细碎的烦恼,向往有着翠鸟和白鸽子的春天的梦幻般的诗的生活。

梦家的歌喉转而成为深沉的爱国主义的忧思。他开始专注于中国古文字学和古史学的研究,以高度的爱国情怀和惊人的毅力游历英、法、美等国收集和整理我国流散于欧美的青铜器文物资料,最终得以成为古文字学、年代学和古史研究的知名学者。

一位学生,用十年的时间从事新诗审美理论建设和创作实践;

一位诗人,用十年的时间成为一名中国古文字学、古史学研究学者;

一位学者,再用十年的时间把故宫的九百张铜器拓片与夏商周“三代”的著录一一校对;

从诗到学再到史,陈梦家似乎受到闻一多先生的深刻影响,“经过十年故纸堆的生活,我有了把握,看清了我们这民族,这文化的病症,我敢于开方了”。

20201217日晚1900,汤志辉老师将为带领我们重温陈梦家的生平、文学和学术,走进这样一种独属于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学者、诗人的一生。

嘉宾简介:汤志辉,南京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国学人与文学、现代中国大学与文学、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等,已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新文学史料》、《鲁迅研究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现代大学校刊与新文学关系研究”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