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关于举办2015年国际汉语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为适应数字化教育和学习的趋势,积极推动国际汉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提升为国际汉语教学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2015年国际汉语教学创新大赛,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国际汉语教学方式,丰富汉语教学资源。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方: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三、参赛对象

1.国际汉语教学一线教师。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

3.国际汉语教学爱好者。

四、参赛作品

1.参赛作品应是以华语教学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文》、《环球汉语》 、《中学汉语》、《商贸汉语》等教材为主要内容依托制作而成的讲义、课件、动画、视频等教师上课时可以使用的资源。

2.参赛作品应科学、新颖、互动性强,对汉语学习者吸引力大,表现出参赛者在国际汉语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理念等方面的创新。

3.参赛作品既可以由个人独立创作,也可以由团队集体创作。

五、参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类型

1. 教案+教学课件:以课为单位,每个参赛作品应为一个完整的课程单元。

2. 教学视频:可以是教学视频或录播的课堂视频,也可以是动画,至少15分钟。每名参赛者最多可以提交两个作品。

(二)具体格式要求

1.教案(1)文件名称:“课型:教材名-课序.课名”,如“综合:当代中文(修订版)-Unit 1.你好”。

(2)文件类型:使用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3及以上制作,文件后缀为doc或docx。

(3)教案构件及内容体例:参见附件5中提供的作品案例。

(4)字数:每课时不少于1500字。

(5)其他要求:教案中须注明课件使用的具体流程及使用方式(可在教案中插入课件截图)。

2.教学课件

(1)文件名称:“课型:教材名-课序.课名”,如“综合:当代中文(修订版)-Unit 1.你好”。

(2)文件类型:使用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3及以上制作,文件后缀为ppt或pptx;也可使用其他软件制作(需提供该软件安装程序)。

(3)容量规模:课件大小不限,但须内容完整,易于评委操作和理解。

(4)其他要求:可移植性强,能在通用操作系统上正常运行。课件中若有插入flash动画等内容还应提供源文件或可执行文件。

3.教学视频

(1)文件名称:“课型:教材名-课序.课名”,如“综合:当代中文(修订版)-Unit 1.你好”。

(2)文件类型:文件后缀为flv、mp4、avi、rmvb等。

(3)制作标准: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分辨率不低于720×480。

(4)其他要求:为保证视频质量,请提交大容量的源文件,切勿用软件做压缩处理。

六、大赛时间安排

投稿时间:2015年4月8日— 4月26日

评审时间:2015年4月26日—4月30日

七、投稿方式

1. 电子邮箱投稿: 该Email地址已收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您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JavaScript。

2. 直接递送地址: 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 李老师 联系电话88822375转3。

八、奖项设置

1.根据报送材料的质量,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作品均将授予相关证书及奖品。

2、组委会对获奖的作品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九、参赛须知

1.参赛者按有关法律享有所创作作品的著作权。

2.所有参赛作品均须为原创作品,作品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音频、动画、视频等素材也必须为原创或无版权争议。已经公开出版或在其他比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者一经投稿,即视为同意授予本次赛事组织单位对投稿作品的专有出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及周边权利。

4.所有参赛作品不再退回,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5.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附:

1、国际汉语教学创新大赛参赛书目

2、国际汉语教学创新大赛评奖细则

3、国际汉语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5年4月8日

附件:

文件描述文件大小

下载此文件 (附件.doc)附件.doc

5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