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湘楚之风”文化艺术节之“我为汉字狂”汉字听写大赛

2016年4月17日下午2:00,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的“湘楚之风”系列活动之“我为汉字狂”汉字听写大赛在综合楼304教室如期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翔、刘杰副教授莅临指导,来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19支队伍经过了淘汰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1303班的韩舒畅同学摘得桂冠。

14:30,“我为汉字狂”汉字听写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一轮的淘汰赛,9支队伍不幸出局,剩下的10支队伍正式进入总决赛,开启冠军争夺之旅。在成语听写环节,大赛组委会创新游戏方式,添入现代流行因素,在参赛队伍QQ群里发放拼手气红包,“运气王”所在队伍获得答题机会,一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这种方式活跃了现场气氛,缓解了紧张的比赛氛围。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在古文填空环节,选手们尽展文学院风采,先秦文学了然于胸,唐宋文辞烂熟于心,比赛一度进入白热化,两次进行加时赛,选手们步步谨慎、题题小心,最终,“友谊的小船”队和“呕吼队”进入到了小组争夺赛——据偏旁写字。在两分钟的答题时间里,整个赛场静寂无声,观众凝神屏气,“友谊的小船”队以微弱优势在本局胜出,意味着本场比赛的冠军个人将在该队的两人中决一胜负。观众互动环节,大家跃跃欲试,两位幸运观众也登上讲台,进行了一场“据偏旁写字”的比拼。在稍事休息后,冠军争夺赛开始了,“由义推词”的比拼中,王琳玉同学惜败,屈居第二,而韩舒畅同学过关斩将,荣膺第一!季军则是来自“呕吼队”的孙晔同学。

比赛结束后,刘杰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与总结发言。为了类似活动的更好开展,刘杰副教授给本次大赛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性意见;他希望,延长比赛周期,进行系列赛,以促进汉字的学习和现代人对汉字的关注。刘杰副教授也对本次大赛的红包大战与线上赛事提出赞赏,他指出,这种具有现代气息的活动方式能够更好地调动选手的参与度,提高选手的比赛热情,亦可以提高现场感和娱乐性,同时,刘杰副教授表示,在生活节奏快捷的今天,汉字表达了现代人的一种文化回归,重拾有质感的传统文字书写;最后,他衷心祝愿,“我为汉字狂”汉字听写大赛可以越办越好!

下午4:00,“湘楚之风”系列活动之“我为汉字狂”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所有参赛队伍进行了合影留念。这次活动唤起了同学们对汉字的关注以及对汉字书写的重视,“书写方块文字,感受汉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