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腊前冬至后,节序添诗轴 ——记汉语1502冬至班级活动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相传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还一直流传至今,而且在很多地方还保留着庆贺冬至的习俗。按照古例,这一天中家家亲朋各以美食相赠,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远离家乡亲友在外求学,汉语1502班的同学们相约在冬至后的12月23日参加冬至班级活动,一起重温经典中温暖的传统与诗意。

诗人白居易在《夜雪》中写道:“昼短摒弃烦忧事,夜常相伴欢乐声。小饺暖尽心头寒,更胜金银百十千。”饺子,是冬至的主角。因此,在活动之前,汉语1502班的班委同学们就精心准备了制作饺子的材料以及南方同学常吃的汤圆等,让大家在包饺子的过程中感受传统习俗中美好团圆的寓意。

在包饺子的过程中,同学们擀面皮、包馅心齐上阵,平时不近庖厨的同学也不忘体验一把包饺子的乐趣。在班级同学们的精心制作下,除了饺子,各色“包子”“烧麦”“馄饨”也悉数登场,让人忍俊不禁。

随着饺子从热气蒸腾的锅中被端上餐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品尝自己动手做出的丰盛成果。席间,大家各自分享了不同地域的传统节日和文化习俗,并以“二十四节气申遗”为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中收获了不少关于节气等传统民俗文化的知识。现场,同学们还以游戏竞赛的形式回顾了冬至画九九消寒图的习俗,通过诗词与绘画感受古人在寒冷冬至中高雅的情趣。

在本次冬至班级活动中,汉语1502班的同学们在异乡体味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不仅体验了包饺子的乐趣,享受了美食,而且追忆了传统二十四节气,对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于千雯、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