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悦读”湖大——“独读牍”主题悦读活动顺利召开

2017年3月12日19点,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的“悦读”湖大——“独读牍”主题悦读活动在综合楼104顺利召开。此次读书会由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 文学院向铁生、李群、汤志辉三位老师到场为同学们做了读书推荐。

此次读书交流会分为两个主要环节。前半部分由三位老师分别介绍推荐书目及理由,后半部分则采取同学当场进行线上提问,老师选取问题回答的形式进行互动,整场读书交流会气氛活跃,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汤志辉博士先为大家推荐了陆建东先生的《陈寅恪的最后20年》。他从陈寅恪的生平讲起,着重强调了这本书对了解陈寅恪及如何做学问的意义。同时,他还为想要进一步了解陈寅恪的同学推荐了其余相关书籍,鼓励同学们从书中体会当代学者做学术的坚持精神。

接下来,研究中日比较文学的李群副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笔部队”与侵华战争》。他从这本书引发,跟同学们探讨了纯文学作品的内涵,并希望大家不要仅阅读纯文学类作品。谈及如何选择书籍阅读和选择研究角度,他鼓励同学们多从文学与其他领域关系的角度进行考虑。

最后上台为大家荐书的是向铁生博士。不同于前两位老师推荐的具体书目,向铁生老师着重以《唐诗宋词元曲三百首》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有关“选集”方面的知识。他从选集的编纂,目的和影响等多角度向大家系统地讲解了阅读“选集”的优劣,以帮助同学们进行选择和阅读。

三位老师推荐完毕之后,学习部的成员将老师推荐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线上问题进行了汇总,并请老师们从中选择作答。三位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被抽中问题的同学也将获得老师推荐的书籍。

“听完这次讲座,我受益匪浅。我觉得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促进老师与同学们之间对于书籍的讨论和交流,也能让同学们知道我们该如何读书,读怎样的书,希望能继续办下去。”与会同学如是说。此次读书会取得了较好的反响,而作为本学期学习工作坊的系列活动之一,此类阅读交流分享会将会在本学期继续开展下去。(陈凡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