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砥砺当代青年之志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如今,是我们青年学生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在20201215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会主持开展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文学院研究生们结合现阶段学习、生活,探讨当代青年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全体学生从宏观上把握爱国主义精神。纵观历史的长河,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史鉴今,砥砺前行。现阶段需要我们认真地把握历史规律,定位未来。其次,大家着眼于领悟爱国主义真谛,探讨心之所向。习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最后,本次讨论落脚点是科学践行,续写辉煌。爱国主义,不能浅显地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在讨论中,各个专业方向的同学都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实践,探讨爱国主义于我们的意义。学科语文段昶先同学谈到,在设定教学设计时,每一次引导学生培养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放眼世界的全球视野,讲好每一节课,都是一次正能量的传播,也是青年教师对爱国主义的践行。爱国主义的践行,需要我们始终以“四有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中国语言文学的王子悦同学提到,中国文学史上不乏爱国主义文学家,杜甫、陆游等忧国忧民之思,爱国报国之情诠释了爱国主义内涵,在学习中我们也要传承爱国情怀,圆中国之梦,求中华之复兴。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本次讨论学习,探讨了爱国主义精神在历史中生成、沉淀、传承、弘扬,也深入学习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砥砺当代青年之志,让我们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