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能安国 学以成人 | 2019年湖大文院研会十大新闻

2019年,湖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营造乐学善思、朴实沉毅的学风,展示踏实勤勉、务实担当的作风,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飞扬青春的舞台。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2019年湖大文院研会的十大新闻吧!


01
为公益发声

322日是世界水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9年水公益计划系列公益行动在北京开幕。湖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言孟也,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名大学生代表,在水说公益全国公益演讲大会上发表了以为水发声,不让任何人掉队为主题的演讲,从传承水文化切入,以长沙市岳麓区后湖的改造修复为案例,为青年一代发声,被授予公益演说家的荣誉称号。

9月,研究生王非易为留守儿童发声,被授予公益演说家的荣誉称号,这也是我院研究生第二次被授予此荣誉称号。



02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第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201959日晚7点,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第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复临舍201报告厅召开。党委学工部部长宋杰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新星老师,党委研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胡品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唐薇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杰老师、导师代表向铁生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车佳宁老师,校研究生会主席安柏楠同学以及来自各兄弟学院的研究生会委员出席大会。来自全院的128名研究生代表到会听取并审议了院研究生会章程草案及工作报告等,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院研究生会干部。


03
暑期实践: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97月,正是酷暑难耐的时节。文研会汪菁垚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先后探访湖南桃江县凤山石砚的手工作坊与样品展馆、武潭米醋传习所、大栗港镇和马迹塘,实践团队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调查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现状,用心觅寻匠人匠心之美,体悟文化承传之要。



04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

2019927日,文学院研究生专硕党支部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学员六大队三十队党支部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十三党总支临床药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国庆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CCTV7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中国研究生官方公众号、全国高校思政网、湖南教育电视台、教育部学位中心官方公众号、湖南红网、新湖南客户端、湖南大学新闻网等各方媒体予以关注和报道。


05鲁迅与五四新文化运动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2019921日至22日,鲁迅与五四新文化——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鲁迅研究会2019年会在长沙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鲁迅研究会、湖南大学、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郁发表致辞并做主题报告。来自国内外的近200名鲁迅研究代表参会,研究视角丰富,思想碰撞热烈。

06文学名家进校园,共沐书香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系列论坛是湖南大学文学院乃至湖南大学的大事件,全校师生与当代名家齐聚一堂,从现实生活出发,探讨文学新走向。

2019428日,我校当代文学名家论坛第二季以文学变局与价值重建为主题开讲。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知名评论家、作家龚曙光做客论坛。

2019113日,我校当代文学名家论坛第三季以生活现场与精神标高为主题开讲。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教授阎真做客论坛。论坛由我校特聘教授、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主持。副校长李树涛出席论坛并致辞。


07体育盛事:首次组建研究生拉拉队、篮球队


2019年,我院组建了第一支男子篮球队,在缺少替补、对手强大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十天四场比赛;在赛场展现出的敢拼敢打、斗志昂扬的精神完美诠释了体育竞技中永不言弃的精神。

同时,我院组建的院史上第一支研究生拉拉队,经过激烈的角逐,勇夺亚军,并以超高的人气获得最佳人气奖!


08岳麓区党代表送党课进湖南大学



20191029日下午,岳麓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岳麓区党代表送党课进湖南大学活动举行。岳麓区区委委员、区委办副主任熊颖佳为我校学子上了一堂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专题党课。岳麓区委办公室、组织部及校组织部、研工部、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我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学习。本次党课活动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杰老师主持。


09“文苑书香情,泼墨青春梦”2019迎新晚会


2019126日晚上7点,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苑书香情,泼墨青春梦迎新晚会在天马小剧场如期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锋、副院长刘舸、党委副书记刘杰,学工部教育办主任、10届校友李洪玉,教师代表刘文正、彭建国、谭军武、唐志远、向铁生、李三达、朱泽宝、鄢嫣、王先云、鄢虹、沈闪、李伟、任鹏波老师,辅导员车佳宁、汪菁垚、李子涵老师,部分校友代表及各兄弟院系的研究生会主席代表等参加晚会。文学院全体研究生与本科生齐聚一堂,共迎2019级新同学。


10满载而归:文研会荣获湖南大学2019十佳研会


 


201911月至12月,湖南大学文学学院研究生会全力以赴准备湖南大学2019年度十佳研会的评选,经自主申报、学院团委推荐、材料审查、评审小组综合审定、学校研会答辩等环节,湖大文研会不负众望,再次获得湖南大学十佳研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