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寻访立波故居地 山乡巨变清溪村

2016年11月19日上午8:30,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全体党员、主要学生干部参观周立波故居——益阳市清溪村。本次活动由杨永锋书记、孙喆老师带队,由文学院刘莹老师现场讲解教学。

杨永锋书记在车上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谈,他向我们介绍,本次益阳之旅主要是贯彻党“两学一做”的现场参观教学,让同学们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同时也借此机会让同学们放放松,领略田野乡间的闲适美景。

首先,杨书记带大家步行至山乡巨变展览馆。展馆共分为“昨日清溪”“清溪新貌”“美好明天”三个部分组成。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清溪村这片山乡热土,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建设成今天“稻风翻金浪,莲藕满池塘”的新农村。这些可喜变化,来自清溪人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随后,大家在农家小院中,体验了益阳擂茶这一独特的饮食文化,品尝了美味的农家菜。

下午,大家一同来到周立波故居进行参观。进入故居,刘莹老师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周立波生平的简介和他作品的创作背景,并希望同学们多读作品的同时也要多出去走走,感受作品背后真正的生活状态,进一步理解作品的内涵。随后,大家分散参观了复原陈列、周立波生平陈列等系列展厅。故居复原陈列主要陈列周立波在50年代回乡创作《山乡巨变》时的生活场景,而生平陈列则展现了他的一生发表的作品,及其背景,以及其他作家对他的评价。参观完毕后,老师和同学们在故居前合影,随后乘车返回学校。

活动结束后,16级大一新生邢乐萌如此说道:“一路的风光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周立波作品中的‘山乡巨变’,也通过他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这些年的变化,走进作品的创作背景里感触得比之前更深,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趣。”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周立波的作品和创作背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不少同学表示此次旅途非常有意义,既让大家欣赏到了质朴的田园风光,又能让同学们体会到其中的文化内涵。(郑师懿 陈凡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