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生涯规划】做好规划,不做“无脑打工人”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所学专业相关就业前景,尽早做出理想的职业规划,并据此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2020129日上午十点三十分,我院于北校二教502组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复杂时代下,规划有用吗”的生涯规划活动,主持人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年级长杨婕妤,主讲人为2020级研究生学生会服务发展部刘文静。

69b798c0750d0cbd16d47a95079f9eb



本次宣讲主要从“我们生活的时代”、“理解复杂性的两个维度”、“生涯规划的底层价值”以及“复杂时代下如何规划”四个层面展开。首先,主讲人主要介绍了当今时代的“复杂”特点,并提醒同学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自我认知,从思考中确立自我,明确自己想要争取的对象,避免在“复杂”中随波逐流,迷失自我。随后,刘文静具体从“方向上的不确定性”与“路径上的不连贯性”具体说明了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快节奏生活的时代,怎样进行“反脆弱”行为,明确我们需要在稳定自身内在价值的同时,巧妙运用外在优势来创造于己有利的可能,降低于己不利的风险。

最后,刘文静具体阐释了“复杂性视角下的生涯规划”。要积极发展自身技能,完善自己的能力,并在探索中打开自己的视角,通过资料的查询或尝试他人经验的借鉴来确定自己未来职业大致的发展方向。随后便可进行不一样的尝试,形式可以是参与意向岗位的实习,协助处理意向岗位的工作、咨询相关前辈的工作经历等等。在一系列的实践过后进行总结经验,形成自己对于相关工作岗位之间的体系架构,这样在将来真正面对工作选择时就能更好地结合自身情况做出最优先的选择

 

 63f0d986eb010db4f092e07c228ee18


本次宣讲在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宣讲大大削弱了同学们对于就业的迷茫感与焦虑感,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希望同学们都能把握好时光,在最后拿到“令人心动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