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巴蜀文化与湖湘文化高端论坛之2016海外汉学专题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6年11月12日上午,由湖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湖南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巴蜀文化与湖湘文化’高端论坛之2016海外汉学专题论坛”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屈子祠举行。来自美国、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香港与大陆的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海外汉学”这一主题展开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

副校长杨胜刚教授代表湖南大学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也提出,湖南大学在建设双一流的道路上要建设高水平的人文社会科学,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为湖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多提宝贵意见。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代表西南民族大学发言,希望通过巴蜀文化与湖湘文化论坛为区域文化交流拓展新领域,开辟新渠道,创造新形式。四川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高伟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大家可以进一步展示交流关于巴蜀、湖湘文化的学术研究成果,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活动开幕式由湖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杨永锋主持。

在上午的大会发言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海外汉学”作了相关报告。张西平教授针对“海外汉学研究方法论”向大家介绍了“历史学、学术史以及比较文学”三种具体研究方法。美国著名汉学家金介甫教授凭借多年的研究经验,为大家解读了沈从文对巴蜀、湖湘文化的贡献。湖南大学文学院郭建勋教授则向大家展示了楚辞及屈原对江户时期日本著名儒学家林罗山诗赋所产生的深厚影响。北京语言大学的张旺熹教授针对近年来的热门话题“新汉学计划”,与大家探讨了汉办孔子新汉学计划的理论与实践,并提出未来汉学计划实施中的若干重要抓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大先则从海外视角与本土位置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满族文学与新清史研究的看法。四川大学曾绍义教授则以日本坂井洋史的《巴金论集》为例,介绍了国外巴金研究的一些重要收获。

赵京华教授就“近代日本东洋学中的中国研究”这一主题做了阐述,他指出我们应该以批判辩证的眼光看待日本的汉学研究,注意其中蕴含的复杂政治、历史和社会背景。韩国汉阳大学严冀相教授与大家分享了 “韩汉音,韩汉词与湘蜀方言的类似度分析”的研究内容。湖南大学文学院彭兰玉教授就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湖湘文化背景下的汉语国际化提出了思考。韩国汉阳大学中文系教授吴秀卿针对中国戏剧的研究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同济大学薛念文教授关于“西方学者评毛泽东的独立自主”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海外汉学研究的丰富性、多样性及跨学科性。

之后,与会者就海外中国古代文学及相关研究、海外中国语言与教学研究、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等主题展开小组讨论。

(郑师懿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