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办2021年度推普志愿者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服务国家战略上的积极作用,按照教育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有关部署,我基地2021年将结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项目的实施方案,重点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中推广普通话。为此,基地于2021年1月28日组织全体推普志愿者进行培训,以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技能,为即将开展的面向隆回和隆林的推普工作做好准备。

基地常务副主任彭建国教授在培训前为全体志愿者做了动员工作。彭建国教授对各位志愿者同学对语言文字事业的高度认识提出了表扬,对大家参与到培训工作中的积极热情予以了肯定。他指出,语言文字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推广普通话是国家非常重视的一项事业,特别是在乡村振兴、脱贫不返贫等工作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志愿者要积极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深入实践来参与普通话培训工作,进而思考语言文字中的一些问题。最后,彭建国教授鼓励志愿者们克服困难,争取高质量地完成基地的推普工作。

此次培训主要包括语言国情与语言政策、现代汉语语音系统及纠音方法、隆回方言语音特点及普通话纠音难点、普通话测试与测评等4大板块,由基地胡珂菲老师、田洋老师和王安琪老师主讲。培训的内容紧扣基地2021年推普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旨在让志愿者了解国家的语言政策和推广普通话的国策,掌握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基本情况,并能结合普通话和当地方言的语音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推普工作,做到“精准推普”。同时,为更好地结合线上推普工作的特点,培训还设置了广西隆林推普经验分享的环节,由王安琪老师以及周艳芳、马雅莉两位志愿者进行经验分享,使志愿者能更直观地了解到线上推普工作的基本情况,掌握线上推普的组织形式和重点难点,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明确方向。

参加此次培训的志愿者主要来自于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包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教育(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共计70余名。培训在志愿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语言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通过这次培训,我对语言扶贫的工作内容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语言扶贫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更深入影响着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作为一位语言学专业的志愿者,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到推普工作中来,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与各位师友们共同助力国家语言文字的推广。

——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方向研究生袁梦瑜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普通话看似平凡,但推广普通话不仅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维护国家统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加入推普志愿者团队,竭尽所能为扶贫事业添砖加瓦,将是一件光荣而又幸福的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我们汇成的光,也可以照亮别人前行的路!

——2020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孙怡

今天的讲座让我感到收获颇丰,从宏观概览的语言国情到细致入微的教学实践,基地的老师和志愿者们为我们开展了一次干货满满而又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我们即将面对的是一场攻坚战,从讲授到练习再到批改,从备课到沟通再到动员,环环相扣,井井有条。当我真正去深入地了解推普工作,也更意识到“推普脱贫不返贫”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为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属于自己,属于湖南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一份子的微薄力量!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季玮程

通过这次培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普通话推广对于助力农村文化发展及培养人才的重要意义,也正如彭建国老师所言,推广普通话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是严肃且神圣的事业。很期待即将进行的推普工作,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真正做到提升当地教师的普通话水平,为国家推普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杨洁

此次培训是基地2021年线上推普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志愿者了解推普工作的基本内容、掌握推普的相关策略和技巧以及熟悉线上推普的运作方式等有着积极的作用。培训工作的顺利完成,为下一阶段面向隆回和隆林两县的线上推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田洋、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