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主题宣讲顺利开展

为加强2020级研究生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加强研究生在学术实践中的行为规范、营造良好的学术学风、塑造良好的行为规范,11月20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主题宣讲会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502教室举行。此次宣讲会由20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班长叶俊雄主持,文学院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研究生学习的意义方面的宣讲主讲人叶俊雄以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不同开始提出研究生教育不是素质教育,是专业教育。研究生的学习带有研究性质,所以研究生毕业后的工作选择与本科生有了不同。研究生的教育是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研究能力主要由两个基本能力构成,即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向同学们介绍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学习的同不同。



其次,针对研究生学术诚信问题如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情形分别进行了说明,希望同学们增强学术诚信意识,坚持唯实求真的科研精神



近年来,学术造假事件被频繁爆出,学术不端行为屡见不鲜。于是,叶俊雄结合具体实例,进一步向大家说明何谓学术不端、何谓学术腐败以及各自的表现形式。他还对学术诚信和遵循学术规范的必要性展开了详细阐述,提醒同学们应当尽量规避以上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我校学生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性,宣讲人叶俊雄介绍了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流程首先校相关部门受理投诉,转交投诉材料,再由校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取证和事实认定,作出调查结论。对调查属实的学术不端行为,校学术委员会可依职权直接作出撤销或建议相关部门撤销当事人相应学术称号、学术待遇。



此次宣讲会让20级研究生同学充分认识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必须性,并对学术实践中的诚信规范及相关制度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文字李爱丽

图片汤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