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汤志辉副教授

汤志辉,1985年生,湖南邵东人,副教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2016年9月入职湖南大学文学院,2017年9月开始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民国学人与文学、现代中国大学与文学。

一、讲授课

(一)本科生:1.中国当代文学史;2.民间文学概论;3.中文应用写作训练(新诗)

(二)研究生:1.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研究;2.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

、发表文章

1.《新见冰心早年文言作品及佚序考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CSSCI)

2.《都市话语与革命理想的暗合——刘荣恩小说创作考论》,《写作》,2023年第3期。(合著)

3.《陈梦家佚诗<忆别>》,《书屋》,2023年第7期。

4.《神性与诗意:燕京大学“新文学家族”述论》,《基督宗教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办),2022年第32辑。(CSSCI)

5.《关于<荷塘月色>中“月夜蝉声”的论争——兼及朱自清的两封佚信》,《社会科学论坛》,2021年第4期。

6.《“国士”与伪吏:华北沦陷时期的钱稻孙——从包丰保致胡适的一封未刊信谈起》,《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21年第2期。(CSSCI)

7.《陈梦家1948年西北行考述》,《新文学史料》,2020年第2期。(CSSCI)

8.《周作人佚序<中国与日本的文化关系>考述》,《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年第3期。(CSSCI)

9.《周作人与燕京大学的新文学教育》,《现代传记研究》(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办),2019年秋季号,第13辑。(CSSCI)(合著)

10.《欧阳予倩佚文系年》,《汉语言文学研究》,2019年第4期。

11.《胡适佚信二则考释》,《关东学刊》,2018年第5期。

12.《新发现沈从文佚文<文学无用论>》,《新文学史料》,2018年第4期。(CSSCI)

13.《一部大型现代文学初版本“留真集”——评黄开发、李今编著<中国现代文学初版本图鉴>》,《鲁迅研究月刊》,2018年第10期。(CSSCI)

14.《钱玄同致沈兼士未刊信札四封考释》,《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主办),2018年第26期。(CSSCI)

15.《郁达夫关于福建的两篇佚文》,《新文学史料》,2017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CSSCI)16. 《林庚的“转变”及其他——林庚集外文三篇》,《粤海风》,2017年第2期。

17.《文本背后的故事:胡适<文学改良刍议>发表的前前后后》,《民国文学与文化研究集刊》(台湾政治大学民国历史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主办),2017年第2期。

18.《<杨绛全集>集外文两篇及其他》,《粤海风》,2016年第4期。

19.《论周作人的尺牍》,《现代传记研究》(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办),2016年春季号,第6辑。

20.《老舍与齐鲁大学的新文学教育》,《中国现代文学论丛》(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主办),2016年第1期。

21.《教会大学的新文学课程及演讲》,《名作欣赏》,2015年第1期。

22.《关于老舍在齐鲁大学的几则新材料》,《鲁迅研究月刊》,2015年第4期。(CSSCI)

23.《“运动”中的陈梦家》,《粤海风》,2015年第3期。

24.《评沈卫威<民国大学的文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8期。(CSSCI)

25.《民国时期的中学校刊及其文学史料价值》,《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9期。(CSSCI)

26.《胡适在苏州的两次演讲》,《新文学史料》,2015年第4期。(CSSCI)

27.《郁达夫的一封佚信及“真假浪漫者”》,《现代中文学刊》,2015年第6期。(CSSCI)

、课题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现代大学校刊与新文学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8CZW040,在研)

2.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地方路径’视域下湖南现代文艺报刊研究”(项目编号:22YBA034,在研)

、联系方式

jianjie8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