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平教授


    张 平,女,语言学博士。 1995.9-1999.6湖南师范大学中文基地班本科阶段学习,1999.9-2004.5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博连读,2009.9-2010.7北京语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7.2-2018.2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18.9-2018.12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语言信息处理,关注语言数据的机器提取与计量分析;汉语语法,关注语序和虚词;汉语修辞语用,关注语用环境下的语言变异现象。

    主要研究成果:

    1.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汉语常用动词型式研究

   (2)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基金项目:面向应用的最近十年报刊词语实态研究

   (3)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科研课题:动态流通语料库高频单音节动词五年消长变化研究

   (4)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现代汉语谓词语义角色标注规范辅助修订

    (5)湖南省社科课题:基于语料库的句法语义互动视角下汉语名词转喻变义研究

    (6)湖南省社科课题:语用环境下的词义变异研究

    2.出版专著

    《汉语的位序变换》,湖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

    3.发表论文:

    (1)现代汉语高频动词义类分布及其与词频、词长的关联,《语言文字应用》(CSSCI),2018/02

    (2)词语转喻变义及其族群现象中的义原桥接,《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 2015/06,《新华文摘》转载,2016/07。

    (3)大数据时代的汉语研究应对,《求索》(CSSCI),2015/03。

    (4)基于计量的海内外汉语体育新闻词语比较分析,《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15/01。

    (5)由动态语言知识更新看词典的动词收录,《辞书研究》(中文核心),2014/01。

    (6)同素同义单双音节动词的词义对应计算与分析,《语言文字应用》(CSSCI),2011/03。

    (7)单双音节动词的词频、同素与同义关联研究,《华文教学与研究》(CSSCI),2011/03。

    (8)截搭组形与转喻变义,《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11/01 。

    (9)词义变异的阶段性及不同阶段研究范畴的理论思考,《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0/05

    (10)核心动词与“形容词+不定量词”组合的历时考察,2006年9月,《中国语文研究》第22期,香港中文大学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

    (11)传统汉语教学在大学生语言素质培养中的不足及教学对策,2006年9月,《教育教学研究论丛》(第二辑),湖南大学出版社。

    (12)不定量词“些”的来源探讨,“首届新时期汉语语言学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浙江绍兴宣读论文,2006年3月29日---3月31日;收录于《汉语语言学探索》,王建华、张涌泉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 。

    (13)程度副词“还”新探,《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6/03

    (14)虚词实词化的一个实证,《求索》(CSSCI),2006/03

    (15)“形容词+(一)点(儿)”的状补换位,《湖南社会科学》,2006/02

    (16)语气副词“还”,2004年,《现代汉语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17)表示反问语气的“还”与加强反问语气的“又”,《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04/02。

    (18)副词“还”分布格式及语义的历时演化,《株洲工学院学报》,2003/06。

    (19)汉语量词“只”的历时演变,2003年,《语言文学文化》,中南大学出版社。

    (20)论现代汉语的双宾结构“V了NP一N”,《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04。

    (21)表示概数的“多”的位序问题,《中国文学研究》,1997/06。

    4.获奖情况

    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

    电子信箱:8535778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