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海英编审

    张海英,女,1971年1月出生,湖南宁乡人,编审。 199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2014年在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7月至2000年3月在长沙民政学院任教, 2000年4月至今在湖南大学期刊社从事编辑工作,2009年晋升副高职称,2014年晋升正高职称。已出版专著《先秦道家天命鬼神思想研究》,在《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齐鲁学刊》、《出版发行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安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求索》、 《科技与出版》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其中,CSSCI收录论文20多篇。目前正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及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四项科研课题,另外,作为主研人员参加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期从事先秦哲学、文学等领域的研究。

邮箱:zhanghaiying2001@163.com

2009年来主要科研论文及著作

专著:《先秦道家天命鬼神思想研究》,湖南大学出版社,2014.

论文:

1.《论语》编纂的“硬伤”及其对现代编辑的启示, 出版发行研究,2009,(5).

2.论庄子对上帝鬼神的超越,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5).

3.论学术期刊的市场营销, 科技与出版,2009,(4).

4.二程之鬼神观探析, 齐鲁学刊,2009,(2).

5. “神道设教”和“中庸”整合下的孔子天道观, 求索,2009,(2).

6. 论庄子灵魂不死思想,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

7.名栏建设得失谈,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

8. 春秋“无神论”辨,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1).

9.《红黑》停刊原因考, 出版发行研究,2011,(1).

10. 先秦道家的天人感应思想,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

11. 庄子对梦迷信的理性认识,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 版),2012,(4).

12. 老子的天命鬼神观, 齐鲁学刊,2013,(2).

13.台湾学术论文编辑加工中的常见问题, 科技与出版,2014,(12).

14. 论先秦道家的鬼神思想, 安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

15. 论先秦道家天命观的特点,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4).

16. 论< 南华真经>礼学思想,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 科学版),2014,(1).

17. 论《文子》的礼学思想,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6). 此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6年第4期全文复印。

18.论《文子》的适欲养生思想及其现代意义,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3).

科研项目:

1.《先秦道家礼学思想研究》(14YJA72001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主持。

2.《先秦两汉道家道教礼学思想研究》(2015M57248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主持。

3.《科技期刊网络化进程中的编辑知识构建研究》 (13YBA084),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

4.《先秦两汉道家道教礼仪研究》(14ZDB27),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

5.《道教礼学文献整理与研究》(13&ZD05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