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汉语是桥梁,我们是朝阳

2017年5月15日至2017年6月10日,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暑期汉语夏令营活动在湖南大学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湖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共同承办。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孔院夏令营项目又一次刷新了成绩。

本次活动分为教学、一对一练习和文化观光三部分。这三部分内容相辅相成,让汉语教学效果更加显著。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教学中,孔院学生表示,他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学生们不仅在学习中提高了自己汉语水平,也与一对一的搭档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收获了珍贵的跨国友谊。

文化体验活动与教学活动交替进行。其形式多样,内容精彩,包括“中国建筑”和“湖湘文化”系列讲座、“中国茶艺、中国武术、中国书画艺术”等系列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以及文化观光活动等。在我校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岳麓书院、中国木雕艺术博物馆、湖南湘绣博物馆和简牍博物馆等中华文化遗产展览馆,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靖港古镇,领略自然风光,体验市井生活;观光长沙市内特色景点,品尝当地美食;一同欢度端午佳节,观赏橘子洲头焰火表演等。

图1 中国茶艺文化课程体验

图2 中国武术文化课程体验

图3 中华书法艺术文化课程体验

6月3日晚,“中文之夜”中外学生联欢交流晚会在湖南大学校区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在精心布置的充满中国元素的舞台上,学生们和一对一练习组的中文搭档表演,载歌载舞。此外,学员们还就此次夏令营活动分享了自己的见闻和感受,表示他们通过汉语更加深刻的认识了汉语背后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晚会最后,老师和一对一搭档们以歌曲《送别》和《湖南大学校歌》送别美国孔院的学生。

6月8日,加拿大孔院的活动也落下帷幕。至此,2017年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孔院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院在湖南大学的夏令营活动顺利结束。

汉语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途径,中国带着中国的文化自信走向世界,希望世界能通过语言理解中国文化,欣赏中国文化,让我们能有更好更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对话。汉语是桥梁,我们是朝阳。汉语走出去的道路任重道远,我们将上下求索。

撰稿:于文凤 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