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丨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主题团课之家风家训分享会

2018年3月28日,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的组织下,文学院开展了以“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为主题的家风家训分享会兼微党课活动。

“家风家训,是我们从古流传至今的瑰宝,也是应该被发扬光大的一种美德。”在17级年级长的宣读声中,此次分享会正式开场。

首先,由各位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社会调研成果。大家或是用生动形象的生活实例,或是用感染人心的历史故事,在充分展示了自己对家风家训的了解和感想的同时,也赢得了在座同学们的赞扬和热烈的掌声。

也有同学对此次会议的主题有感而发,借此机会发表了自己关于家风家训的认识和感想。

孙兰若同学表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作为青年人,我们成长在一个重视家训、传扬家风的年代,是优良家风的承上启下者。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延续家庭中的美好家风,还需要让更多人理解家风传承的意义,明晰家风于家于国的重要性。同时面对新的时代背景,我们不要拘泥于现有的传统家风,要用青年人追求创新、活力的特点塑造新的家风,使家庭氛围、社会风气朝着更加蓬勃、昂扬的方向发展,读好家风这本无字的典籍!”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祖上传下来的某种风气、习俗,与这个家庭的兴衰荣辱相辅相成。良好的家风,是通过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孙耳濡目染,代代相传的无声教育。在我成长的那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许多真实感人的红色故事,除了诚实守信等最基本的做人准则外,从小到大父辈人就教导我不论如何都要牢记这段历史。概括地说就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李儒东同学联想到自己家中老一辈人的经历,恳切地说,“我有许多长辈都参与过党的革命与对外反击战,这次寒假实践考察更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事迹的伟大。如果说让我介绍一下自己的家风的话,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对祖国的那份热爱。”

2198A

会议的最后,由分团委书记孙喆老师进行了总结:“湖南大学能够在数千年的时间中坚守初心、发扬传统,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太平之日勤奋治学,这也与湖湘地区的人才教育传统有关。安身于家者,当承祖德、尊祖训;立命于世者,应明义理、知使命。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其实是一部传承的历史,从未中断的文化命脉,使得今人依然能够按图索骥,找到文明开始之初,祖先的智慧与希冀。”

每个人最初的起点都在于家庭,在家庭教育中树立的是为人处世的行为规范,培养的是一种习惯、一种潜移默化的坚守与信条。湖湘之地素有家风家训的传统,从著名的《朱子家训》,到韶山毛氏家训家戒。此地遍出英雄人物,每个传奇人物的身上,也往往带有着家风的浓厚影响。也正是家风传统的传承,才让潇湘气韵绵延不绝,并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

为人处世之道,不外乎一种传承,是对先辈信仰的躬身践行,也是对前世优秀文化的因袭与完善。坚守初心是史与文化给予我们的独特条件,不忘根本、实事求是,是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当代潇湘士人、湖大学子所应当践行的人生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