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所简介

 


    2016年4月中旬,由陈伟华教授牵头,在学院和学校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湖南大学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本所由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管理和指导,挂靠在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影视文学与文化既是文学与文化以及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人们的重要精神食粮,其中既可见百姓大众的喜怒哀乐,也可见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值得人文学者重点关注。

相对于传统的中国文学和文化研究,影视文学和文化相关的研究虽已逐渐成为当前学术研究的热点,但尚显稚嫩和年轻,故需更多的学者为之摇旗呐喊。

我们希望借研究影视文学与文化,为国家的影视文学与文化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以助其发展,并使之更好地承传文化和服务百姓。

我们身处湖南,研究湖南影视文学与文化,更好地挖掘湖南特色,总结湖南区域的成绩和教益,为当仁不让之职责。我们立足湖南,关注全国及全世界的影视文学与文化。

我们希望借助于影视文学与文化,更好地研究大众文学与文化,以加强中国语言文学研究者与当代社会现实的沟通与联系。

我们将不定期出版影视文学与文化影视研究辑刊或相关论著,以期将研究成果与更多人分享。

我们将通过主办相关学术会议、举办学术讲座等多种与学界及影视及文学界同仁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我们希望与国内外影视机构以及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并进行广泛地合作与交流。

在影视文学及文化教育方面,我们已在本校开设了系列相关课程,如文学与电影、戏剧影视文学研究,以此为有此志趣的本校学子提供学习和切磋的平台。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术研究同样如此。有理由相信,知识共同体和学术共同体正逐渐成为诸学人的共识,我们立志为中国的学术做出自己的努力。

古人云,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影视作品和影视节目同具有此种种功能。我们希望从文学和文化的角度关注电影及电视,我们聚焦影视文学与影视文化,我们希望我们的种种研究能够为影视界带来文学和文化的趣味,为中国文学的研究增添新的内容和新的思想。

湖南大学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所的现任负责人陈伟华为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社科联委员、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百人工程”学者,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他本科阶段求学于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和博士阶段求学于中山大学;博士后阶段求学于北京大学;后又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公派出国留学,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学进修一年。他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文学与文化、基督教文学与文化等。 

目前本所已出版了《中国现代电影与文学之关联研究——以历史与比较的视角》、《中国现当代小说的电影改编与电影新类型的诞生》、《中国电影史2015简编》、《中国电视剧2015简编》等多种影视研究相关学术著作。

 


 

 

本所目前的网络平台,除文学院专栏之外,另有微信公众号和B站空间。

微信公众号“影视文学与文化研究”是本所的网刊,主编为本所负责人陈伟华。

公众号二维码是:

 


 

 

本研究所另在B站建有空间。目前本所负责人陈伟华的个人直播间房号为:

陈伟华HD的直播间,网址为:

http://live.bilibili.com/21822808。

 

                                                           陈伟华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