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简介

湖南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 工 程”“985 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湖南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于 2010 年获批,2011 年在原“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同年招收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学位点以高层次、应用性、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培养为核心,经过近 5 年的建设, 在师资队伍、学术成果、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基础设施和管理措施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目前共 19 名教师,其中校内专任教师 14 人,聘请国外客座教授 4 人,校外兼职导师 1 人。中心共有教授3 人, 副教授 7(其中 1 人为中学高级教师),助理教授4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3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1 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1 人,湖南省普通 高校青年骨干培养对象 4 人。校内专任教师的学科背景和职业背景多样化,来自语言学科的 9 人,来自文学和文化学科的 3 人,来自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的 2 人。校 内专任教师中有 1 年以上出国工作或学习经历的 10 人,比例达 71%以上。有 11 名 专任教师曾赴韩国、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国家进行教学和学术交流。有多名教师参与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2010 年落户湖南后的历届比赛活动,负责试题编写、语言辅导、活动组织、教学观摩等方面工作。

    教学科研成果与获奖丰富。学位点有一批高层次科研课题,一批高水平论文、专著和教材。“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专任教师中有 8 人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1人主持过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1 人主持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专项基金,1 人主持过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基金,共主持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20 多项。

    人才培养成绩显著。目前已毕业六届学生,学生就业率达到 98.3%,毕业后主要就业范围为专职汉语教师、大学及中小学教育机构管理工作。学生中有100多人次前往欧、亚、非、美洲国家孔子学院或中小学担任志愿者,多人获评国家汉办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 多人担任过历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志愿者,多人在湖南大学承办的“汉语桥”比赛观摩夏令营活动中担任志愿者。

    国际交流活跃。湖南大学目前有来自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留学生 1000 余人,与韩国湖南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合作成立了孔子学院,是湖南省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数量最多的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聘请韩国汉阳大学严翼相、韩国外国语大学朴宰雨、韩国湖南大学李廷植、美国波士顿大学黄伟嘉 4 名外国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有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蒙古、喀麦隆、也门、越南、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泰国的留学生在本学位点攻读硕士学位。中心每年为海外孔子学院开办3-4次来华学习学生短期培训班。

    办学基础设施完备。湖南大学图书馆资源丰富,目前有馆藏图书 595.4 万 册,中外文报刊近 4000 种。中心有专用图书资料室 1 个,藏书量为 24000 册,其 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书籍和杂志近 3000 册,《世界汉语教学》等专业核心刊物基本 收录齐全。有装备多媒体和网络教学设备的汉语国际教育专用教室 2 个,实验室 1 个,实验室设有专职工作人员 1 名。有海外实习基地 5 个,分别是韩国湖南大学、 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韩国丽水情报科学高等学校 (高中)和泰国清迈蒙福学校。湖南大学留学中心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密切合作,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校内实习基地。

    研究生管理到位。学院管理机制合理,设“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专门机构, 有中心主任和工作秘书各 1 人,学院另有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各 1 名。学院针对研究生培养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有《湖南大学文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湖南大学文学院教师研 究生教学管理规定》《湖南大学文学院关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留学生培养管理的 暂行规定》《湖南大学文学院关于专业学位硕士实习管理的若干规定》《湖南大学 文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等 15 个文件。学院内部有质量保障机制,制定并执行《湖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检查的若干规定》等相关质量保障文件,成立了湖南大学文学院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监控和评估研究生培养过程,有效保证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