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研究生励志典型】追逐梦想,不负韶光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往往会经历许多的挫折,也常常会迷失了方向。121日晚,我院在研究生楼D205开展励志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追逐梦想。三位同学主动走上了讲台,分享了她们的故事。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这是张玲玲同学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遇到困难时的方法论。她以讲述小故事的形式向我们说明坚持和融汇变通等道理,语言诙谐幽默,告诉了我们在人生的路上如何正确的追逐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需懂得坚持和审时度势,通过询问同学们的经历,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让同学们更好的结合自己的经历,增加同学们的感同身受。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更好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小小的身躯蕴含着大大的能量”,这是赖源同学真实的写照。今年的5月份,受疫情影响,乡下的中学缺任课老师,她不惧任何困难,主动请求担任八年级一班和二班的语文老师。刚去的时候,孩子们都很顽皮,上课的时候特别喜欢跟她讲方言,但她明白光靠强制是不行的,所以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很努力地去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和特点,在一个星期内就都能叫出130来个学生的名字,每天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很有耐心地和孩子们一个个地谈心,让孩子们明白一些学习以及为人处世的道理。经过几个月的相处,孩子们的学习态度都端正了许多,直到现在,学生们也还是很愿意主动跟她分享最近的学习和生活动态。


                                                 (赖源 2020级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


学科语文专业的刘梦霞同学来自于湖南省一个较为贫困的小镇,在困难的环境中长大的她,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所以她一直在为梦想拼搏着。大学四年,在学习上,她刻苦钻研,成绩优异;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在课余时间,她经常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去做一些兼职,以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 困难的现状使她更坚信梦想的力量,虽然成长的路上势必是荆棘丛生,但是梦想给予了她无穷的力量。




(刘梦霞 2020级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

    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在人生路上的照明灯。在此次讲座中,三位同学以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梦想的力量,不仅使同学们明确了未来的道路和方向,也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也有不同的人生,我们追梦的道路上,定是困难重重,同学们更应该不忘初心,怀揣动力,勇敢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