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寻访历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为丰富党员学习活动,5月21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骨干在杨永锋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彭德怀故居及曾国藩故居,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

彭德怀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杰出领导人。其故里位于湘潭县乌石镇,习近平、宋平、李铁映等党政军领导人皆前来瞻仰过。在此,党员同志们参观了铜像广场、纪念馆、故居等地,瞻仰了彭德怀元帅的铜像,并在铜像前合影留念。即使天空飘落小雨,也无法熄灭同志们心中的热情。

党员同志们看到彭德怀及中国共产党在成长历程中的苦难与艰辛,深切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纪念馆内有一面墙写着两行大字,分别是彭德怀1955年9月授衔授勋典礼后答记者问:“我是一个勇敢的农民的儿子”,及其1959年庐山会议时和黄克诚的谈话:“我这个人一辈子就想搞富国强兵”。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值得我们党员同志们学习。

江泽民在纪念彭德怀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曾这样说过:“我们纪念彭德怀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实事求是,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敢于坚持真理的坚强党性;学习他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敢挑重担,勇为先驱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

彭德怀无愧为我们共产党人和革命干部的表率,望同志们都能学习他对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忱,政治上的松柏之节,生活上的冰雪之操和工作作风的朴实无华,努力为中国为人民做出贡献。

踏着春雨,党员同志们离开了彭德怀故居,来到了曾国藩故居所在地。富厚堂、八本堂、归朴斋、思云馆、曾家九处十堂的白玉堂等,皆为湖南省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民居。其建筑多为砖木结构,“五杠间而四面落檐,即极大方矣”。

曾国藩,湖南双峰县荷叶镇人,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体仁阁大学士、武英殿大学士,有1500万字的《曾国藩全集》传世。从古至今,既有范文澜、董蔡时等人对其持否定评价,亦有左宗棠为其献上挽联: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学界认为曾国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湖湘文化最典型的代表人物,是中国近代化的发轫者。

首先,由杨永锋书记介绍本次出游目的及意义,希望同学们参观学习后好好思考,有所领悟。接着由唐志远老师就曾国藩的家风家训进行讲解与介绍。曾氏家族自曾国藩以来在不足150年的时间里,出了240多位优秀的人才,遍布各个领域。其一方面坚守门风与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另一方面始终以兼容并包的心态面对世间的变化,能够与时俱进,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可以说,曾氏家族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表率,是整个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通过参观学习及老师讲解,大家详细了解了曾氏后人在我国各行各业的杰出贡献及其家风家训,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此次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提高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的自觉性,加强了党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党支部今后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基础。临别之际,党员同志们都依依不舍,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争做优秀党员的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勇挑重担、争创卓越。

记者 | 蒋欣陈

摄影 | 韩舒畅、陈凡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