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院科普|酒精消毒液,你该这么用!

室内消毒攻略

“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但前段时间就报道说,在一名疑似患者的家中的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核酸。因此,在家也要做好“居家防疫”措施,认真消毒,一起宅家蓄力!今天就为大家送上,居家消毒攻略!

一、居家防疫小贴士

1.室内空气室内以开窗通风为主,每日通风时长30分钟,只需两到三次就可以了,不过还是要注意保暖。

2.手、皮肤

在这特殊期间很容易受到感染,外出接触任何可疑污染物都建议用碘伏、速干手

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

  1. 在家勤饮水

    二、消毒液的使用

    1.地面、墙面等可能污染表面可用有效的氯为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跟喷洒消毒,消毒应该按照由外而内的顺序,消毒作用不应少于三十分钟。

    2.餐具、饮具

    首先就要用煮沸的方式消毒十五分钟,还可以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十五分钟再用清水进行清洁。

    3.家用物品、家具表面

    经常触碰的家用物品和家具表面等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过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4.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

    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地面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可能污染的表面。处理污染物应带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立即洗手消毒。

    5.卧室消毒

    疫情期间蜗居在家的我们,赖在床上的时间也变长了,非常时期卧室床上用品如枕头、床单、被套等频繁与我们的身体紧密接触,需要做到一周一换洗,常晒太阳或高温烘干除菌。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 30min,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枕芯、被芯或宝宝的安抚玩偶等大件物品不方便频繁清洗,则可放在阳光下曝晒4小时至6小时杀菌,并喷洒一些除螨喷雾。

    应按照房间分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三、84消毒液的使用方法

    75%的医用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可以灭活新型冠状病毒。生活中最常用的含氯消毒液就是84消毒液了。那么84消毒液怎么使用才最合适呢?

    84消毒液怎样灭杀活菌

    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含氯消毒剂,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和环境等的消毒。次氯酸钠具有强氧化性,可水解生成具有强氧化性的次氯酸,能够将具有还原性的物质氧化,使微生物最终丧失机能,无法繁殖或感染。国家卫建委高级专家组人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其中75%的乙醇(酒精)能够杀灭这种病毒

    居家环境84消毒液的正确使用方式

生活常见一般物体的表面和公共场所环境中:吴晓松建议,一般来说,浓度为300—500mg/L的消毒液就可以在家中使用,“如果用矿泉水的瓶盖来测量的话,每瓶盖约为7ml,将两瓶盖5%浓度的84消毒液,倒入装有3瓶矿泉水(每瓶约590ml)的容器中,就可以得到浓度为300—500mg/升的消毒液。”他说,这个浓度的消毒液可以用来擦拭家具表面,消毒洗手间、厨房等容易滋生细菌、污渍的角落,而且,配制好的消毒液,要当天配置,当天使用

根据消毒对象,合理稀释

使用84消毒液的注意事项

1.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配制和分装高浓度消毒液时,应戴口罩和手套,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3.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金属和有色织物慎用

4.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远离火源

5.置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不得与还原物质共储共运

强强联合?不!

84消毒液绝不能与洁厕剂混合后使用!84消毒液中的主要成分——次氯酸钠(NaClO),与洁厕灵的主要成分——盐酸(HCl),这两种物质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氯气是一种刺激并损坏呼吸道的气体,大量吸入的话,会使人咳嗽、呼吸困难,甚至头晕。当浓度达到3000mg/m³时,能致人死亡,两整瓶这样的东西混合,产生的氯气足以危及生命安全。

——

做好家居消毒,尽可能留在家中,远离病毒,已立春,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一切都会否极泰来。让我们一起宅家蓄力!打赢家庭健康保卫战!

参考文献(文中略有修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

图源:网络(订阅号上海科普、丁香医生、上海疾控)侵删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