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莹副教授

刘莹,1987年生,湖南娄底人。2005年—2009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基地班,获学士学位;2009年—2015年就读于南京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硕士、博士学位,2014年赴美国杜克大学东亚系短期访学。2015年9月进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工作,2017年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文学传媒。

一、主要研究成果:

(一)著作:

1.《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史料编年•第八卷(1996-1999)》,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主编)

2.《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学大系•史料卷(2001-2010)》,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参编)

(二)论文:

1.《新世纪文学期刊的视觉建构与审美转向》,《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1期。

2.《论罗鹏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当代作家评论》2019年第2期。

3.《论新世纪文学期刊的网络传播》,《当代文坛》2017年第3期

4.《自媒体平台对当前文学生态的影响》,《出版发行研究》,2014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出版业》2014年第9期全文转载)

5.《文学传媒与当下中短篇小说创作》,《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4年第4期。

6.《视觉文化语境中的新世纪文学创作》,《山西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7.《<党的组织和党的文学>:版本与修改》,《扬子江评论》,2013年第4期。

8.《形式的意味——对<花城>“实验文本”栏目的考察》,《扬子江评论》,2013年第3期。

9.《论新时期“新潮编辑”群体的形成及影响》,《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0.《荒岛书单与艺术灵动》,《重庆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11.《张爱玲电影剧本对小说的延续和悖逆》,《理论与创作》,2011年第4期。

(三)科研项目:

独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

(四)获奖情况:

2018年,《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史料编年》丛书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二、讲授课程:

(一)本科生:1.中国现当代文学(1);2.中国文学与电影;3.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选读

(二)研究生:1.现当代文学传媒研究;2.新世纪文学现象研究;3.语文学科基础与前沿问题

三、联系方式:

liuyingh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