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远绍1929年成立的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孙文昱、席启駉、徐桢立、罗焌、杨树达、骆鸿凯、曹典球、李肖聃、王啸苏、刘宗向、曾运乾、陈天倪、马宗霍、任凯南、刘永济、谭戒甫、刘朴、朱芳圃、宗威等一大批文史专家曾任教于此,培养了郭晋稀等优秀学生。2002年恢复建院以来,复有郭建勋、胡遂、刘再华、孙海洋、张松辉、李清良等教授在此执教,为本学科建设及发展打下了坚定基础。

本学科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5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学科带头人为牛海蓉教授。2004年,本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自2002年至今,本学科出版专著、古籍整理著作与主编、参编著作30余部,在各级学术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子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3项。

本学科依托古代文学教研室,教研室主任为向铁生副教授,并成立了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湖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两个学术研究机构;同时,湖南屈原学会秘书处也挂靠在本学科。

本学科目前已经形成四个稳定的专业研究方向:

一、辞赋研究

辞赋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文学体裁之一,源起于先秦,成熟并兴盛于汉魏六朝,辞赋研究一直是湖南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20173月,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成立,由郭建勋教授担任辞赋研究所所长,目前拥有郭建勋教授、牛海蓉教授等组成的一支长期从事此方向研究的专家学者研究团队。近年来,该团队承担了“辞赋文体研究”“金元赋史”“明代赋史”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专著《先唐辞赋研究》《辞赋文体研究》《明代辞赋述略》《金元赋史》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辞赋研究方面的学术论文近百篇,成果《先唐辞赋研究》《楚辞与中国古代韵文》《静一学术论丛》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指导辞赋学领域硕、博士学位论文四十余篇。201810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承办第十三届国际辞赋学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学科与研究方向的国际影响力。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郭建勋教授,二十年余来一直从事辞赋方面的研究,现任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副会长、湖南屈原学会会长、湖南大学辞赋研究所所长,出版专著《汉魏六朝骚体文学研究》《楚辞与中国古代韵文》《先唐辞赋研究》《辞赋文体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逾百篇,在海内外辞赋学研究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牛海蓉教授现任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出版专著《金元赋史》,主持金元赋史”“明代赋史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本专业研究方向将继续关注断代与通代赋史研究,发挥辞赋研究所与湖南屈原学会的学术优势,进一步保持国内辞赋学研究重镇的地位,在辞赋学研究领域争取新的突破与发展。

二、古典诗文研究

古典诗文研究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故胡遂教授、刘再华教授曾关注到佛学、近代经学与文学的交叉研究,目前来说,唐宋诗词与明清文学研究成为本方向的重要内容,尤其侧重于对唐宋诗歌体式、明清女性总集的研究。本方向研究成员主要包括傅湘龙副教授、向铁生副教授、黄琪博士、鄢嫣博士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古文运动视野下的王安石研究,出版专著《六朝史学与文学》《明末清初女性作品总集编刊研究》等,并在《民族文学研究》《中国文化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指导相关硕、博士学位论文百余篇。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傅湘龙副教授,曾赴哈佛大学东亚系、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等短期访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明末清初女性作品总集编刊研究(已结项),出版专著《明末清初女性作品总集编刊研究》,并在《民族文学研究》《中国文化研究》《汉学研究》(台湾)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本专业研究方向将继续关注古典诗文研究,并与文献学研究相结合,在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继续深入挖掘,结合国家对传统文化、经典阅读的大力推广,使古典诗文与现代诉求相结合,寻求学术研究的现代应用。

三、古典文献学研究

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创建伊始,在此任教的学者即关注对中国古典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所涉包含经学史、文字学、音韵学、校勘学、诸子学、楚辞学、文选学等,出版了一大批影响至今的学术论著。2002年湖南大学文学院恢复建院以来,执教于本院的学者亦延续前贤传统,尤其着力于传统文献整理与研究,如郭建勋教授参与整理《历代辞赋总汇》、胡遂教授参与整理《胡林翼集》、刘再华教授整理《越缦堂诗文集》、陈冠梅副教授整理《刘三吾集》、向铁生副教授整理《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等,均是古典文献整理方面的成果。

20197月,湖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成立,以整理与研究中国古典文献为宗旨,由向铁生副教授担任所长,成员包括唐志远副教授、傅湘龙副教授、朱泽宝博士、翟新明博士、吴钦根博士。研究重心为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湘籍学者著作整理与研究,其他重点研究方向包括书目文献、日记整理与研究等。目前,研究所成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一项,并已在《文献》《古典文献研究》《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集刊》《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中国典籍与文化》《古籍研究》《版本目录学研究》《书目季刊》(台湾)等文献学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向铁生副教授,担任湖南省民间古籍保护协会会长、湖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目前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日本近代学人与叶德辉交游研究”,整理出版有《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并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中国文学研究》《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尤其擅长版本学研究。

本专业研究方向将继续以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为重心,进一步加强对湘籍学者尤其是曾在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任教的学者著作的整理与研究,在版本、目录、校勘等文献学基础上,加强对学院学生的学术培养,力争使本专业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古典文献学研究重镇。

四、礼学与礼文学

礼学在过去属于经学、现在属于哲学的研究范畴,礼文学则是将礼学与文学打通,实现了经部与集部、经学与文学的贯通,进一步与政治、经济、社会等发生关联,属于文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张海英编审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先秦道家礼学思想研究等,出版专著《先秦道家天命鬼神思想研究》,并在《湖南大学学报》《齐鲁学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陈冠梅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礼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子部、集部礼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传统礼制及其现代价值子课题传统嘉礼制度及其现代价值,参编《中国礼文学史》,并在《中国文学研究》《湖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本学科在职教师

牛海蓉,女,1974年生,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金元文学研究。兼任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金元赋史”“明代赋史等(已结项),出版专著《元初宋金遗民词人研究》《金元赋史》,并在《民族文学研究》《社会科学战线》《中国文化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张海英,女,1971年生,哲学博士,编审,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哲学、文学等领域研究。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先秦道家礼学思想研究(已结项),出版专著《先秦道家天命鬼神思想研究》,并在《湖南大学学报》《齐鲁学刊》《出版发行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陈冠梅,女,1975年生,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汉魏六朝文学、礼文学研究。曾受邀在加拿大约克大学访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子课题多项,出版专著《杜本及〈谷音〉研究》、整理《刘三吾集》《水浒全传》等,并在《中国文学研究》《湖南大学学报》《古汉语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唐志远,男,1982年生,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理事、湖南屈原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汉魏六朝文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六朝文学与史学交互影响研究(已结项),出版专著《六朝史学与文学》,并在《古典文献研究》《中国文学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傅湘龙,男,1981年生,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主要研究明清文化思潮与文学。曾赴哈佛大学东亚系、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短期访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明末清初女性作品总集编刊研究(已结项),目前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基金一等资助项目王闿运年谱长编、第11批特别资助项目才女群体与文士社会——以明清之际女性著述汇刊为例,出版专著《明末清初女性作品总集编刊研究》,并在《民族文学研究》《中国文化研究》《汉学研究》(台湾)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向铁生,男,1984年生,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民间古籍保护协会会长、湖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唐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目前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日本近代学人与叶德辉交游研究”,整理出版《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并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中国文学研究》《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黄琪,女,1989年生,文学博士,助理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隋唐诗歌。已在《文学遗产》《中国诗歌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朱泽宝,男,1988年生,文学博士,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近代文学。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小说话文献整理与研究”,并在《文献》《复旦学报》《古典文献研究》《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鄢嫣,女,1985年生,文学博士,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散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古文运动视野下的王安石研究”,并在《文献》《河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翟新明,男,1989年生,文学博士,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目录学与集部、类书、丛书文献。目前主持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遂初堂书目》校证”,并在《文献》《古典文献研究》《版本目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吴钦根,男,1988年生,文学博士,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清代文献文化、清代学术与文学。整理出版《〈申报〉所见晚清书院课题、课案汇录》,并在《文献》《文学遗产》《古典文献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退休教师按姓氏拼音排序

郭建勋,男,1954年生,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楚辞、辞赋、中国古代韵文、中国古代女性文学方面的研究。湖南省高校首批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湖南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2002-2006)、院长(2006-2014),兼任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屈原学会会长、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中国韵文学刊》编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辞赋文体研究”等,出版专著《汉魏六朝骚体文学研究》《楚辞与中国古代韵文》《先唐辞赋研究》《辞赋文体研究》《新译易经读本》《新译尚书读本》等,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20196月荣休。

孙海洋,男,1951年生,文学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魏六朝文学和湖湘古代文学。主持湖南省社科规划课题多项,出版专著《湖南近代文学》《史记通论》《明代辞赋述略》《湖南近代文学家族研究》,整理出版《魏源全集·诗比兴笺》,并在《湖南大学学报》《中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201110月荣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