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韩国朴宰雨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院长、韩国中国语言文化研究会会长、国际鲁迅研究会会长朴宰雨教授应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于2014年10月20日在复临舍502教室,做了题为“当下儒学与鲁迅:儒学复活潮流中如何拥抱鲁迅”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再华教授主持。

朴宰雨教授针对当下中国儒学复兴运动在民间逐渐升温的同时,鲁迅及鲁迅研究却在日益地边缘化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朴教授指出,儒学既可以弥补和填充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现实的落差,也可以为新兴的庞大经济体提供一个结实的根,成为社会工程的助推剂、润滑剂和黏合剂。为了适应时代潮流,不能一如既往的抱着鲁迅拥护的我就拥护,鲁迅批评的我当然批评的态度,继续批判、抨击儒学和传统文化。而要使鲁迅研究切入时代的命运,在儒学复活的潮流中拥抱鲁迅,实现鲁迅与儒学并存乃至融合。最后朴教授强调,鲁迅的否定性判断几乎可以直接挪用到当下中国的现实,鲁迅用以抵抗复古派围攻的思想工具和方法,能为我们今天追捧传统文化达到举国若狂的现状提供一种提醒和借镜,在儒学复兴的浪潮中,我们都要带上一副鲁迅的否定性眼睛,来验一验真伪,看一看成色。

朴宰雨教授新颖独到的研究视野、扎实深厚的学术造诣、鞭辟入里的分析方法令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张 婧